滨海人大率先开通预算联网监督软件系统
发布时间:2019-12-29 10:41  |  来源:   |  作者:
     12月12日上午9点,滨海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软件系统开通仪式在滨海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举行。标志着滨海县人大在全市县(市、区)人大率先全面建成了集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设置审查管理、预决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专题监督、监督预警、审计监督、国资监督、综合分析、代表服务、资料文库等主要模块,实现了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和网络化。该系统分三期建设,一期实现县人大与同级财政部门网络联通;二期实现与财政、税务、人社、国资、审计等部门网络联通,完成软件开发,完善软件功能;三期实现与上级人大的系统联通。目前,系统二期目标已实现与财政和审计的联通,系统主要功能已经具备,开始正式运转。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对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滨海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软件系统的建设和开通,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改革要求的工作举措,是滨海县人大常委会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开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新格局的有力支撑。联网监督软件系统的正式开通,将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由被动变为主动,变静态为动态,实现监督端口前移,形成事前审查批准、事中监督提醒、事后督查整改的全程监督模式;将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推动建立现代预算制度,更好地保证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在预算工作中得到体现和落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站在新的起点上,滨海县人大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依靠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充分发挥系统效能,牢牢把握监督系统发挥作用“关键在用”这一关键点,坚持真学真用、会用多用,真正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应有功能,建立健全联网监督分析成果运用机制和分析通报反馈机制,不断提高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效。针对数据安全性,将确保安全可控,从而保证系统的有效运行。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积极做好新形势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滨海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软件系统的全面开通运行,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便利高效的服务,为县人大及常委会依法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搭建了新平台,拓宽了新渠道。滨海人大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为国家治理效能在滨海的体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