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代表之家 搭建履职平台
发布时间:2009-10-01 14:19  |  来源:   |  作者:
创建代表之家 搭建履职平台
 
滨海县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情况简介
 
滨海县人口114万,有省人大代表5名、市代表61名、县代表335名、乡镇代表1258名,目前已建“代表之家”101个,投入资金50多万元,配套桌椅、橱柜、书籍等,全面推进两项活动,取得“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的初步成效。
一是认识高度统一,重视建“家”。省人大座谈会后,市人大陈主任多次到我县和主要领导交流意见,产深入一线指导创建工作,县委书记数次明确要求,县人大主持工作主任和分管主任多次会办落实,并外出学习取佳。在创建中,分管主任和人代委同志深入到全县101个进行“家家到”检查。东坎镇、正红镇主要领导交流重视,亲自过问创建进度,正红镇李军书记为解决镇直代表之家场地问题,还腾出自己的办公室,其他乡镇也不甘示弱,主要领导亲自抓,在全县形成了争先恐后的创建执潮。
二是坚持科学推进,规范立“家”。为提高创建进度和质量,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经分结合、上下联动。凡是共性的内容,如制度匾、“三簿两卡”等,由县人大统一制作发放;橱柜书籍等由各乡镇统一购置;代表风采、代表接待联系、代表工作手续等内容由乡镇负责制作。二是典型引路、分块推进,7月份,我们要求各乡镇先选择条件较好1-2点按照“五有”“四统一”“两规范”“两齐管”的校准进行创建,8月进行验收,35家达到要求,并及时组织开展两项活动,组织参观学习,很快劳动全县两上的创建工作。
三是开展两项活动:务实持“家”。7月份县人大常委会12次会议通过了两项制度,各乡镇认识开展代表接待选民和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不少乡镇通过代表之家为依据,积极组织学习讨论视察检查等活动,不少代表以主人有的姿态,广泛听取选民心声,整理出有价值的意见,如八滩八巨镇不到两个月时间,接待选民200多人次,收集意见60多条。
四是强化机制建设,持久理“家”。为了巩固创建成果,增强“家”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家”的作用。我县做了四方面考虑,一是明确召集人和联络员为管理,明确管家责任;二是建立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组成人员联系挂钩代表之家制度,负责指导各活动的开展;三是建立各代表之家考核评比制度,把开展两项活动作为考核重点,年底评出“十佳代表之家”;四是建立活动经营保障机制,其乡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单列,将省市人大代表下拔活动,经费50%以上,县乡人大代表经费50%以用于代表之家,主要用代表之家日常交办和为召集和为联络员发通讯补助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