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时间:2008-11-19 11:10  |  来源:   |  作者:
 
接待代表日活动(滨海组)代表建议:
 
一、关于公务员工资改革的有关建议
公务员工资改革应该讲究“公平”和“效率”的统一,根据市、县上报的改革方案来看,地区差别太大。据了解,市和县、县与县之间津贴部分差距近一倍,显然有失公平。我建议有关部门应重新考虑修改方案,在修改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以市为单位统一标准。建议全市统一标准,统一方案。北三县的资金不足可以争取省财政转移支付。具体标准可以参照南通、连云港、宿迁等市标准。
2、标准遵循相对公平原则。由于国标工资中已有级别高低的区分,生活补贴部分主要用来养家糊口,不应按照级别来定,同一地区应该保持一致。工作津贴主要体现工作的艰苦程度,在划分具体标准时,不要太多考虑级别的影响。
4、方案应公开讨论。作为一项涉及很多人利益的改革方案,采取秘密上报的形式,可能不妥,建议方案应公开讨论后在上报批准。
二、关于加强交通建设的建议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目前我县交通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表现在:一是农村交通建设跟不上新农村建设的需要。目前,我县农村交通建设远远不能满足新农村建设形势的需要,据统计,我县农村交通建设任务繁重,资金缺乏,一些老集镇如老淤尖小街路面高洼不平,部分村还没有水泥路,农村需要改造的危桥近700座,部分涵洞破坏严重。二是主要干道等级低,改造任务重。主要是陈李线渠南段、海堤公路、坎振线等路道需要改造。三是S327道路瓶颈制约问题严重,省补资金不足,地方配套资金难以筹措到位,2008年底将累计完成投资达6.7亿元,按照合同应付款5.6亿元,目前已支付各种费用3亿元,其中我县已筹交2亿元,今年预计还应付各种费用2.64亿元,除有省补4000万元外,还缺口2.2亿元.路虽然通车,但是资金缺口巨大,为了改变我县交通建设的现状,我建议:
1、市政府应加大对我县农村道路、桥渠和改造的投入,建立专项资金,制定规划,帮助我县逐步改造到位。
2、市政府要加强对我县主要路网改造的支持力度,资金要向我县倾斜。
3、鉴于S327建设的资金缺口超出滨海的承受能力,希望市政府能给予支持和帮助。
三、关于对财政工作的建议
财政工作自从实行省垂直管理改革后,市政府的财政工作面临的新的形势和任务,为了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新时期市财政工作。管理体制虽然改革了,但并不是对县乡财政工作放手不管,要坚持省管市不退的原则,即市要加强对县市区财政工作的业务指导,做好中间环节的服务工作,帮助县市区财政克服工作中的一些困难。
二、提高市财政对民生事业的配套标准。如农村道路省补16万/公里,市补2万/公里,(不知道是否全部到位),目前原材料上涨,能否增加标准?新农合人数己经增加,参合率已达95%以上,而补助人数还是几年前的,能否与时俱进?
四、关于进一步支持滨海工业经济建设的建议
我县工业经济近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但近来由于受宏观政策的影响,滨海县的项目建设遇到不少新问题。主要是在土地和资金上。为此我建议市政府:
1、土地指标应向滨海倾斜。土地是发展的主要资源和基本条件。国家对土地指标抓得紧,而我市的土地指标绝大部分在市里使用,分配到县市区使用很少,这不仅影响县市区工业经济的发展,也有失起码的公平。希望市政府对土地使用指标分配上要坚持向经济欠发达的我县倾斜,支持我县工业发展。
2、用政策性资金支持经济滨海企业发展。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象科技企业奖励资金等重点要考虑我县的有关企业,支持他们为展壮大。
五、关于加大对滨海港建设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的建议
滨海港目前正处在开工建设的紧要关头和关键时期,建议市政府为滨海港建设做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充分利用国家沿海开发的政策,把滨海港放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范围来通盘考虑,为滨海港建设争取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
2、希望市委市政府继续发扬对大丰港的资金支持的做法(据说建设大丰港时市财政支持2000万元)。鉴于滨海港开工在即,需要大量资金,市政府能否从盐城发展的大局和滨海的未来着眼,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支持滨海港尽快开工建设。
3、建议将靠近港口的新滩盐场国有土地划拨给滨海港。目前新滩盐场面临转制问题,企业自身希望归属县管,且盐场近三分之二的人在沿海工业园打工。建议在港口建设中,能统筹考虑,将只有10多平方公里的盐场土地划归滨海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