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7 09:14  |  来源:   |  作者:

  1月26日下午,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57名,实到代表33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吴启标、宋滨东、姚兆春、李杰、沈卫东、王海荣、高明荣、陈锡钢、王大为、陈亚新、鲍晓峰、申建春、仇飞、韩立扩、赵远新、薛正红、王成松、左其安、吕博、刘利、刘向阳、刘海明、杜以真、杨晶晶、李卫东、李向辉。

  大会首先听取了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滨东所作的滨海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宋滨东说,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团结依靠广大代表,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1次、主任会议73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审计报告141项,作出决议决定49项,组织开展视察调研212次、执法检查17次、专题询问5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31人次,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宋滨东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常委会工作。一是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常委会时刻牢记政治机关定位,自觉强化理论武装、站稳政治立场、扛起使命担当,坚决用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监督质效显著提升。常委会聚焦产业强县、城乡统筹、全面小康、安全环保等县委工作中心、政府工作重点和群众所思所盼,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监督实效性,用实干诠释助力发展的人大担当。三是始终坚持厉行法治,依法治县扎实推进。常委会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作为重要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加强司法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建设法治滨海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加快建设代表履职平台,高效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机制,代表工作更接地气,代表建议更贴民意,代表履职更具活力。五是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常委会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积极探索工作机制创新,以学习强素质、以制度促规范、以作风提效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宋滨东表示,回顾本届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实践和探索,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第一原则,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大工作才能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行,人大事业的前进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必须把聚焦中心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第一职责,只有在围绕中心中找准定位,在服务大局中依法履职,人大工作才能有所作为、富有成效。必须把人民至上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第一立场,只有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人大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和赞成。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第一动力,只有勇于改革、锐意创新,人大工作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断迸发新活力。必须把自身建设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第一保障,只有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人大工作才能与时俱进、因势而进、开拓奋进。

  关于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宋滨东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努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更强的自觉践行忠诚担当;二是紧扣中心大局,以更大的力度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依法履职,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法治建设;四是注重学思践悟,以更高的要求打造“四个机关”。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许成华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进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