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价工作的视察通报
发布时间:2008-09-25 11:22  |  来源:   |  作者:
  关于物价工作的视察通报
 
 
县人民政府:
为了进一步了解和推进全县物价工作,9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会同县发改委、经贸委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对物价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先后视察了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收费公示、新建中路价格诚信一条街创建、碧水绿都一房一价公示现场和县行政审批中心窗口收费公示情况,听取了县物价局负责人关于全县物价工作的情况汇报,代表们根据视察情况对物价工作进行了讨论,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物价工作面广量大,事关国计民生。今年来,滨海县物价局紧紧围绕“强化两个聚业、打造崭新滨海”的总体目标,切实履行价格管理、服务、监督等职能,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一是价费管理工作严格认真。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教育收费、房价、药品价格等方面进行依法价格管理,制定了申报、审核、备案、公开定价等制度,召开学生薄本和商品房价格论证会,致使学生薄本每本降价0.165元,商品房成本每平方核减250元左右,减轻了群众负担。二是价费服务工作周到细致。在我县全面实行价费公示制度,制作涉农价格公示表,审核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单位“收费公示手册”,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透明服务;在积极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的同时,认真规范和严肃查处抵押贷款中的乱收费行为;与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并开展跟踪督查,切实保护了个体经营、下岗失业人员、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的利益;进一步完善价格监测制度,及时向上级物价部门和社会各界通报消费价格指数和猪肉等副食品的价格变化情况。三是价费监督工作扎实有效。今年来,物价部门认真开展教育收费、房地产价格、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农药价格的专项检查,查处了违法案件24件,入库罚款50万元,起到了很好震慑作用。四是部分工作特色明显。代表们认为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收费公示方法操作简便、快捷,开展价格诚信一条街和“文明的士”创建活动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建立的县物价网络平台,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平台,这些工作特色明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代表们通过讨论和分析,认为物价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表现在:价格宣传力度不大,对价格波动现象解释不够及时,价格公开的范围不够广,执法检查中存在死角等现象。为此我们建议:
一、强化学习,进一步提升把握宏观价格政策的能力。价格工作是经济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涉及到经济、金融、统计、审计等多门学科,具有社会敏感性和广泛的联系性。县级物价部门是处在改革和发展的最前沿,因此,加强学习和研究就显得十分必要。建议物价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有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及时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地方供需关系变化对价格的影响。通过科学的测报,及时为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提供可靠的价格信息。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通过用新思路新办法,提高工作效果,扩大社会影响。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坚持探索和交流,努力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地方价格工作的新路子,不断增强服务经济发展和改善群众生活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要点,进一步提高价格工作的群众满意度。价格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和广大百姓的情绪,直接影响生产经营者的利益。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做好物价宣传工作,宣传物价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范围,让群众明白地方物价部门的在市场经济中具体义务,改变对物价工作的一些模糊认识。通过严格执法,继续突出对教育、卫生、农用物资等热点问题监督管理。对于房地产价格等难点问题要加大价格公开力度,让群众了解商品房的价格审查方法和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布商品房的平均成本,指导消费者理性购房。特别要对代表提出的商品房开发中供电部门的垄断性收费达120元/m2,这种不合理的高收费,已产生一定的民怨,要向上级物价部门反映。对于猪肉等副食品、石油液化气等价格要加强测报,正确引导。要进一步加强城乡交通费用、沐浴理发等事关民生等行业的价格管理,提高群众对价格工作的满意度。
三、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物价工作对“两个聚焦”的贡献率物价工作必须围绕稳定和发展大局,服务县委工作中心,为强化两个聚焦多作贡献。建议物价部门在以下几个方面要所作为:一是加强价费检查。对所有针对企业的收费行为都要检查监督,防止部门和行业以“ 霸王条款”和垄断手段进行收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我县发展环境和对外形象。二是积极搞好价格服务。对教育开学收费,春秋两季的农副产品收购和农资市场供应等事关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工作,要事先公布价格收费政策,事中加强跟踪监督,事后要及时总结反馈,保证工作效果。三是深入开展诚信创建活动。进一步扩大创建的行业范围,在餐饮、房地产等行业开展的诚信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在多行业培养“价格诚信示范店”,引导诚信经营,为打造诚信滨海,优化投资环境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